土污處理措施

台灣工業產生之廢棄物種類繁多,包括一般生活廢棄物、資源廢棄物及實驗室廢棄物,另外還有土污所造成的環境汙染等問題;現在土污處理問題漸漸被重視,本公司針對土壤及汙泥處理提供有效的服務與清運,幫助改善環境保護。

台灣目前面臨土壤污染的困境

其中實驗室產生的土壤及汙水較為複雜,毒性與危害性亦高,多屬有害事業廢棄物。另一般生活廢棄物其性質與家庭垃圾相似,性質單純;而資源性廢棄物則包含紙類、鋁鐵罐、寶特瓶、電池、塑膠瓶、鋁箔包、玻璃瓶等。

土污處理應被重視

然近年來相關土污處理產業多有外移,特別到大陸投資,台灣相關次級產業多有減少之現象,因此工業廢棄物之產生量會有減少之趨勢,過去二十年來,政府投資約1,000億元興建垃圾焚化廠及掩埋場,至今已完成21座焚化爐並正式運轉,如此便能妥善處理一般家戶垃圾,然面對數量為2倍多之工業廢棄物卻採取放任消極之作法,導致有工業廢棄物任意棄置之問題產生,目前環境保護署調查顯示已有160餘處所謂工業廢棄物棄置場,極待清除土污處理。為有效處理國內之工業廢棄物除了可利用既有都市垃圾焚化爐之容量外,工業生產單位更應積極引進國外有實際經驗之事業廢棄物處理業者,特別是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業者至台灣設立土污處理廠,特別在北、中、南成立區域處理中心,同時利用環境保護署之管制中心加強稽查,才能改善現況。

針對土污處理應該如何有效規劃及發展?

開發中國家之特徵是營建工程持續發展,不論是大型的土木工程、公共工程,或是民間之建築工程都在蓬勃發展,台灣近廿年經濟快速成長,大小營運工程到處皆是,伴隨而來的是營建工程廢棄物。

校園實驗室廢棄物之特性是量少但成份複雜,不似單一工業廢棄物性質較單純且產量大,工業廢棄物之處理相較有經濟規。歷年來學校產生之實驗室廢棄物皆無妥善處理處置,民國89年教育部委託台大環工所執行大專院校實驗室廢棄物聯合處理中心之規劃,以仿效日本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自行設置校園廢棄物處理中心之方式,特別就實驗室廢棄物之特性分類,以利日後處理之安全性,目前成大正負責執行該處理中心之建立,在92年底可以完工營運,屆時可確實解決校園實驗室廢棄物之理問題。

其他產業有土污處理的問題嗎?

農業生產時皆會伴隨產生不適食用或不易利用之廢棄物(或副產品),如依其來源大致可以分為農產廢棄物、畜產廢棄物、林產廢棄物、漁產廢棄物、農產品批發市場廢棄物和食品加工廠廢棄物等六大類。

農產廢棄物主要包括作物殘體、菇類培養廢培養基和塑膠膜等。作物殘體仍是作物不適食用部分,在收穫後或是作物在包裝工廠或再加工時仍留在田間者謂之。各國因作物種類不同和耕作管理方式不同,因而其所產生之作物殘體之種類和數量亦異。如美國其主要之作物有玉米、小麥、大豆、高梁…等。而台灣主要之作物則有水槄、玉米、甘蔗、甘藷…等。作物種類不同,其殘體佔整個植之比例亦異。

主要土污處理方式有就地翻耕掩埋、作物栽培覆蓋和焚燒,至於稻殼之妥善處理率只有32.5%,主要作為倉庫墊料、育苗培養土、有機肥料、飼料填充劑、禽畜墊料、燃料等。蔗渣和蔗葉其妥善處理率高達99.2%,蔗渣主要供糖廠汽電共生或供作堆肥原料,而蔗葉則可就地施用作為肥料。

類培養廢培養基,其妥善處理率只有21.4%,主要作為育苗培養土和有機肥原料。塑膠膜其妥善處理率為10.0%,主要由廠商回收再製為水桶及拖鞋等。

自古人類即利用畜產排泄物為肥料,近年來由於社會的變遷,經營方式的改變,畜產養殖已由傳統利用剩餘勞力和物質飼養動物,作為節慶所需或販賣後貼補家用,轉變成以配合飼料和企業化經營以獲得合理之利潤。因而以往將畜禽排泄物直接或間接施用於田間,做為作物肥料的方式也漸漸由農漁牧綜合經營時將畜禽排泄物做成肥料,堆肥以供牧草或養殖漁類之用。因企業經營所產生之龐大畜禽廢棄物,如未能妥善土污處理將對環境品質帶來莫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