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清運,廢棄物處理措施

廢棄物的產生不僅有處置上的困擾,對於環境保護也有一定的威脅,只有優質的廢棄物垃圾清運專家才能夠以最好的方法處理廢棄物;本公司垃圾清運服務有效清除您不需要的廢棄物,我們的用心與負責的經營態度是您的最佳選擇。

廢棄物貯存丶堆置問題嚴重

廢棄物於通風不良或厭氧狀況下,有機成份易因厭氧分解而產生氨、甲烷及硫醇等副產物,造成臭味空氣污染問題。

(—)沼氣溢散

掩埋場垃圾中有機廢棄物藉著細菌分解,形成甲烷和二氧化碳(合稱沼氣或稱生物氣體)。在分解初始階段,有機物質分解形成可溶性的較小分子,如各種醣類。其後更進一步分解成氫、C02、氫氧基酸(OH-acids),這些酸和氫、二氧化被轉換形成醋酸,它們是垃圾清運成長之重要基質。沼氣體積組成大約為50%甲烷及50%二氧化碳,但實際排出二氧化碳的百分比可能較少,因其會溶入掩埋場的水份中。掩埋層垃圾之產氣量會隨掩埋時間、垃圾組成、溫度、含水率、壓實程度而有所變化。沼氣之產氣期間約自垃圾掩埋後的第一、二年開始,並持續約產氣長達數十年,垃圾清運掩埋場為我國人為排放甲烷主要產源之一,然而由於垃圾焚化爐陸續完工營運,垃圾清運掩埋比例已逐年降低。

(二)燃燒垃圾清運

掩埋場沼氣燃燒之主要產物為CO2及不完全燃燒之揮發性有機物

(三)廢棄物焚化處理

焚化廠於高溫焚燒過中產生之空氣污染物成分繁多,其中包括粒狀污染物、飛灰、氟化物、HCl、Sox、NOx、CO、戴奧辛與臭味等。

廢棄物垃圾清運處理場的處理過程

1.廢棄物淸運車輛於清運過程易造成臭味溢散。

2.廢棄物處理場(廠)附設汙水處理設施之貯留池、曝氣池或污泥重力濃縮池易因氣提效應造成NH3溢散或因停留時間長造成臭味,亦為廢棄物處理過程中所衍生之空氣污染源之一。

都市廢棄物的產生量和種類依人口和工商型態而異,然大都以家庭垃圾主,商業廢棄物次之,而工業廢棄物則集中於工業區。除一般家戶垃圾外,都市廢棄物亦包括建築廢棄物、公園綠地園藝廢棄物、都市下水道污泥廢棄物與淨水廠淨水污泥。台灣地區因人口集中,都市垃圾亦有混雜工商廢棄物,不過近年來因垃圾焚化爐興建,垃圾進廠管制嚴格,特別是台北市採用隨袋徵收垃圾費用,不同產源垃圾混雜情形,已多有改善,以下先就都市垃圾量作討論,次而說明其特性。

垃圾清運特性分析大致分為可燃分、不可燃分和元素分類,此外高低位廢熱量有助於評估垃圾之焚化處理可行性。在可燃分部份又將之細分為:紙類、纖維布類、木竹稻草等葉類、廚餘類、塑膠類、皮革橡膠類和其他類;而在不可燃分部份,可分為金屬類、玻璃類、陶瓷類和石頭類及5mm以上土砂等·至於元素分析則針對可燃分垃圾作碳、氮、氫、硫、氯等元素分析,該項分析可提供作焚化設計之用。

近年來由於政府大力推動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都市垃圾之產量與組成成份已大有改變,特別是紙類與鐵鋁罐和寶特瓶類均有大減少之趨勢。

工業廢棄物與甲級廢棄物清運

工業廢棄物又稱之為事業廢棄物,依法規定義有一般事業廢棄物和有害事業廢棄物垃圾清運,工業廢棄物的質量和型態,皆因產業規模、製程、使用原料,而有極大的差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將工業廢棄物類分為28項,分別為塔底污泥殘留物、有機污泥、生物污泥,無機污泥、廢溶劑、廢油、廢酸、廢鹼、廢液、焚化灰渣、熔鑄礦渣、集塵灰、觸媒、金屬、廢電池、廢樹脂、廢塑膠、廢橡膠,其他化學物質、玻璃陶瓷、建築廢材、廢紙、廢木材、纖維廢棄物垃圾清運,廢皮革、動植物性殘渣、垃圾清運處理事業廢棄物產生物及其他廢棄物等。醫療感染性廢棄物則非屬工業廢棄物之範疇,而有害事業廢棄物之制定方式則依毒性、腐蝕性、反應性和爆炸性分別予以定義,此外,垃圾清運環境保護署亦公告某些特殊產業製程所產生之廢棄物亦屬有事業廢棄物,該種方式與美國環境保護署對有害事業廢棄物之定義極為雷同,美國也是分為特性和表列二大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