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級廢棄物處理方法

綠大地環境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甲級廢棄物處理服務。本公司取得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核准甲級清除許可證,可清除廢棄物之代碼有A.B.C.D.E等類,是您垃圾清除的最佳夥伴。

甲級廢棄物處理方法成本分析

建設成本及工程經費分析影響處理、處置廠(場)之建設成本因子,大體可歸納為處理、處置廠(場)之土地使用費、規格型式、廠(場)址位置、處理容量、使用年限、利率、二次公害防治設施等七項,茲分別說明探討如下:

a.B00興建營運模式

處理廠之土地使用費為建設成本之一項重要支出,惟因處理廠使用年限屆滿後,該土地又可重新作為他項使用,故甲級廢棄物土地費用以年租金估算,另須支付地上物補償費、權利金等。

b.BOT興建營運模式

建廠土地由政府提供,興建營運公司須支付土地租金、權利金等。另有關地上物之補償費,政府應於招標文件中明確規範係由主辦機關支付或由興建營運公司納入開發成本中支付。以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與主辦機關簽訂召最終處置場投資契約為例,主辦機關多採由興建營運公司納入開發成本中支付。

c.規格型式

焚化爐依其爐體型式之不同可分為混合燃燒式、流動床式及衍生燃料式(RDF)。依其爐床型式之不同,可分為機爐床式及固定爐床式。若依其操作運轉時間之不同;又可分為分批填料式、連續式及連續式。前述三類不同型式之焚化爐,其設備性能規或材質之要求亦不同,故工程造價,自亦差異。

甲級廢棄物處理辦法

d.廠(場)址位置

處理廠因位置之不同,所需開發經費亦不同,例如廠址位於質不穩定之順向坡,為增加邊坡之穩定,則需增加邊坡穩定工程設施等。

e.處理容量

處理容量之大小除直接影響建造成本及工程經費外。各種處理方法均有其最小之經濟規模,容量在經濟規模以下之處理廠,其單位建設費用較高,不合乎經濟原則。

f.使用年限

各種處理設備之可使用年限有所不同,通常在經濟分析比較時,土建設施之使用年限為2~3年,而機電設備之使用年限為5~10年。

g.資金成本率

公民營機構投資設置處理廠,用於評估計畫現金流量時採用加權資金成本率(WeightedCostC/,wcc)估算,即考量自有資金及融資資金之加權成本。

h.二次公害防治設施

此項因素為影響建造成本因素中較難評定者,公害防治之標準包括水、空氣、噪音等項目,其要求標準因地區之不同,而使投資設備有所不同,公害防治標準寬嚴的限制差別使設備建設成本也有差異。

廢棄物操作維護成本分析

影響甲級廢棄物操作維護成本之因子主要有:設備之規模、人事費用、水電藥品支出、維護費用、附帶收益以及設備使用率等因素,茲分別說明探討如下:

a.土地使用費

營運期間之土地使用費,主要為甲級土地年租金。

b·處理設備之規模

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設備之規模選擇時,均依當地之需要及事業廢棄物量增加情形以決定之,但整體性及通盤性考量之下,設備之選擇,除了以上因素必需考慮之外,若規模太小,應考慮採合併處理、處置,設置聯合區域性處理廠場,以降低將來操作維護費用過高之問題。

c.人事成本

人事成本佔各項操作維護費之比重相當大,一般均在30%~40%左右。近年來自動控制技術發達,因此較複雜及固定之工作均由電腦運作,以取代人工,故操作人員之多寡與設備自動化之程度有關,除了操作人員數量之外,各種不同處理方法因其複雜程度不同,故所需操作人員之質方面亦有所不同,因此人事費用之高取決於操作人員之量與質兩個因素。

d.處理成本(含水、電、保險、福利及一般性辦公費用等)

水、電、藥品、機油等為操作中所必需,其是否需要,以及使用量之多寡,視處理方法之不同,以及處理流程之變化而異,故水、電、藥品、保險、福利及一般性辦公費用等管理成本之使用量多寡影響操作維護成本。

e.操作維護成本

焚化廠依其爐體型式之不同可分為混合燃燒式、流動床式及衍生燃料式(RDF)。依其爐床型式之不同,可分為機械爐床式及固定爐床式。若依其操作運轉時間之不同;又可分為分批填料式、準連續式及連續式。前述三類不同型式之焚化爐,其設備性能規格或材質之要求不同,故操作維護成本,自亦差異。

一般而言,維修費之比重在建廠完成後運轉初期較低,至設備漸漸老舊之後,其大部份設備均已接近使用期限時,所需維修費必大幅增加,但在計算成本時則均化值(平均值)估計年維修費。

f.池項收益

由於在處理過程中兼具考慮資源回收,能源回收或再利用因此產生部份收益。

g.焚化廠之灰渣清理費

h.營運回饋金

依政府公告實施之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營運階段之回饋金規定辦理。